在路遥《人生》这部作品中,很明显偏爱巧珍,我也很欣赏她,欣赏她对爱情认真付出的态度。路遥是仁慈的,在高加林人生最失意的时候,安排巧珍来到了他灰暗的人生,就像一米阳光照进了潮湿的心灵小屋,使他的生活还不至于彻底绝望。巧珍用她白杨树般美丽的身影,水灵的大眼睛,温柔且痴心绝对的心,抚慰了高加林民办教师被撤的失落受伤的心。
巧珍是美丽善良的,没看过这本书之前,我觉得善良二字适用很多农村妇女,而且很多人也总喜欢将这两个字泛泛落于这些人。可是看完这部小说,我却发现似乎这词不能随便乱用,用在像巧珍一样的一类人身上才合适。同时,我也惊讶于这样一个事实,原来爱情竟也能用善良来加以附丽。巧珍的爱情是善良的,尽管高加林最终没能兑现他当初的承诺,巧珍虽然怨却不恨,她没有文化,但是在爱情面前心与心之间是没有卑微与高贵之分的,她和一代才女张爱玲一样,情到深处内心满是慈悲,可她没有张爱玲倾城转身后的冷漠。在得知高家村民办教师的名额增加后,在拦截姐姐巧英准备在高加林回来路上羞辱他后,说服了姐姐一起到高明楼为高加林求情谋职。
悲哀的是,每个人心里都明白,一段感情等到可以用善良来修饰,结局已明了。路遥最终将自己钟爱的巧珍这一人物嫁与了懂得执着追求和珍惜如初的刘拴,而这一切又恰好安排在高加林重新被贬为社员回来之前。感慨之余,不免心痛地承认这就是人生,如果你不够珍视你所有,如果你轻易放弃你所有,就要承担失去后永远不会回来之痛。冯小刚在《童梦奇缘》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悲的是它不能重来,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爱情又何尝不是这样,虽然一个人的一生之中或许会有很多次爱情,但是我想真正的从内心里爱的也只有那么屈指可数的几次。如果在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将自己的前途、利益与之交杂,你会破坏这份爱情的纯洁,不管它进行的时间或长或短,最终都会与你擦肩而过。高加林就是这份爱情的主角,不管是为了自己能够到大城市去发展而抛弃巧珍也好,还是利用爱情企图推动事业顺风顺水,选择和黄亚萍在一起也罢,他都亵渎了爱情的美好,加以爱情于瑕疵。可悲时间不能倒转一次,让爱情再重来一次。高加林最终明白自己的心,抛弃一切浮华,他爱的就是那个傻傻爱他的,在黄亚萍口中是农村妇女的女子,一个能包容他所有,一个为了他黄昏时分仍然执着等待他黯然提馍而归的女子,一个最终选择不拖累他的女子,一个他爱的女子。同时我们也庆幸爱情不能重来,奖励像刘拴那样执着的人拥抱了她,给了巧珍稳稳的幸福,不用再担心高加林有一天会离开自己。
一切的结局早已安排好,执着、纯洁的人才配拥有长久、美丽的爱情。爱情里的甜蜜两人一起珍藏,爱情里的苦难两人一起面对承担。白发苍苍时,依然能庆幸有你的手可握,有你的肩膀可靠,还有你的微笑能笼罩。
人生之选择
路遥的《人生》故事发展跌宕起伏,主人公高加林的命运有起有落,设下了紧要的耐人寻味的几处人生选择。
高加林被撤掉民办教师后,虽然不甘心但是已经开始适应农村生活,何况还有了巧珍这样一个甜蜜的伴侣。偏偏这个时候高加林的父亲的亲弟弟高玉智,当兵衣锦还乡回来,在当地当了个劳动局长,副局长马占胜为了讨其欢心安排高加林当了当地县委的通讯干事。高加林心里明白自己是靠走后门进来的,也害怕有一天东窗事发,身败名裂,但是侥幸心理和求胜心切让他努力不让自己去想这些事。这是他做出的第一个选择,选择放弃自己做人的原则,利用歪门邪道来施展自己的抱负。高加林有满腹的真才实干,他压不住的锋芒一直以来都是高明楼的心头之患。客观来分析,其实是当时高加林所处的社会决定他不得不做出这一个选择,当时农村不像城镇,大学没考上还可以找其他工作,像黄亚萍那样在广播站播音。如果他不走这个后门,或许他会在农村待一辈子,像高加林这样性格的人是不会甘心的。所以就像路遥在书上所说的,社会其实也应该自省对于城市和农村制度的不公平,导致出现像高加林这样的行为泛滥。
当上县委的通讯干事后,高加林总算是找到了施展自己舞台了,干得也算如鱼得水。先是在报道南马河洪涝灾害的突出表现,然后是接踵而至的在县里、市里的大大小小报纸上发表文章,声名渐渐远扬,再加上一身的打球技术,在城里混得也算是有模有样。以致黄亚萍再次对他动心抛弃了克南,他也狠心抛弃了善良可人的巧珍选择了黄亚萍,克南的母亲一气之下揭了高加林的老底,让他卷铺盖走人,重新沦落为农村社员。高加林刚刚处于人生春风得意之时,马蹄一轻,自己又从高处摔了下来,大喜大悲,未免来得太快,太出人意料,让人措手不及。
人生之农村
农村总给人复杂的感觉,文明与落后并存的尴尬,质朴与顽固相容。鲁迅在概括国民性时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在路遥的《人生》中农村的形象通过生活在它其中的人物生动形象地体现了出来,具有代表性的高加林的父亲高玉德,善良质朴的德顺老汉,本是农村人却从根上看不起农民的知识分子高加林。
仔细阅读,不难发现其中农村存在几处明显的特征。
高加林父母那两张像核桃一样粗糙的皮脸,还有当高玉德了解到儿子民办教师被下的原因后,两行浑浊的老泪在皱纹脸上淌下来,流进了下巴上那寸最白胡子中间,将处在社会最底层农民的艰辛朴素描写得生动形象。雪上加霜的是还存在像高明楼一样精明圆滑的村干部,表面光明磊落,背地里却处处绞尽脑汁压榨农民,使自己免于劳苦,使农民处于劳苦,由此可想民生之艰。
在高加林母亲一句你犯了什么王法?老天爷呀,农民的气愤和无奈被悲情渲染,似乎一切老天爷都已经安排好,在生活的突变中人只能逆来顺受,无力还抗。不管是生来就已经注定的农民身份,还是此刻不得不面对儿子得重新做回农民的残酷事实。每当高玉德遇到让他着急但他又无能无力的事的时候,他总是习惯性地一个劲儿地摸着自己的赤脚片,仿佛摸着它他就能想出主意来,但是事实却仍像他的赤脚片一样结着厚厚的老茧,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蜕变。一个人的无奈,有时仔细观察就可以从他细小的动作中发现。一个人的可笑,有时可以从他的语言和行为中体现,可笑之后留给人的是深深的悲凉,高加林气愤地准备去和高明楼讲理却遭到了父母死命的阻拦,高玉德说以后见了名楼你还要主动叫人家叔叔,脸不要沉,要笑!今后加林的前途还要看人家的照顾哩!这些言语不仅写出了一个老农民的可笑和悲哀,也揭示了很多自以为聪明,通达人情世故的农民形象。一句人活低了,就要按低的来哩,留下一个苍凉的手势。
我时常在想,很多像路遥这样写过农民人物形象的著名作家,比如孙犁,他在小说《走出以后》中描绘的王振中形象,努力摆脱封建婚姻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了一名支援抗战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较高玉德这样的农民形象,不满现状但是又不敢奋起反抗,以王振中为代表的积极向上的农民形象就显得难能可贵了,同时也说明农民有很多形象,作家之所以选择这个人物形象,只不过是采用了以小见大的手段,以此人物为典型来引出隐藏在背后千千万万的与此相似的农民形象。同时也揭露出了那个时代的农民生存状态以及作家所要揭示的人性内在价值,以此来激发处在生活底层劳动人民的进取和斗争意识。
天蓝得像水洗过一般,雪白的云朵静静地浮在空中。大川道里,连片的玉米绿毡似的一直铺到西面的老牛山下。所有麦田里复种的糜子和荞麦都几经出齐,泛出一层淡淡的浅绿。川道上下的几个村庄,全都罩在枣树的绿荫中;每个村前的打麦场上,都立着密集的麦秸垛。远远望去像黄色的蘑菇一样。
蓝天白云,绿川大道,古朴的老牛山,洋溢田园清新的庄稼乡村就像一首清梦中的山水诗,一幅酣睡中的花鸟画,一首慈母口中喃喃的摇篮曲,除却它的丑陋落后,还原它最初的淳美安宁,你会温暖它卸妆后迷人的素颜。
那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随着大自然最健康的规律生活着,劳动着。那里的人们对村里任何一个不劳动的二流子都反感,所以连高加林都想:庄稼人嘛,不出山劳动,那是叫任何人都瞧不起的。那里的人们中,有着像巧珍一样美丽善良能干的淳朴劳动妇女,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也甘愿为心爱的人无悔付出,对生活没什么大的奢望,只希望守着高加林,为他生儿育女,安然地生活一辈子。那里的人们中,有着像德顺老汉一样善良、痴心如一的单身老汉,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高加林因为民办教师被撤,怀着报复心理,破罐子破摔地用蛮力干活,两只嫩手被镢把拧了个稀巴烂,给他提过去了一罐水。那里的人们,并不是一味地喜欢在背后说闲话,生事造谣,也有最本真的善良,小说结尾处,高加林因为走后门被克南他妈揭发后重新回到高家村,在离村子不远处,许多刚下地的村里人,都从这里那里的庄稼地里钻了出来,先后围在了他身旁,开始向他问长问短,所有人都很真诚,还七嘴八舌地安慰他。亲爱的德顺爷爷的一席话只要咱们爱劳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也给了高加林重新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村里人的这些行为,也让高加林沉痛地喊出了:我的亲人哪也为原本有点暗淡的故事收尾处平添了一丝暖色,世上最亲的还是自己的故乡,还是自己的乡亲。
人生的紧要处,需要你好好走,用良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