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召唤我们走向自由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裴多菲
黎明的一声枪响,惊醒了沉睡的天空,于是维克托死了,没有别人的陪伴,悄然死去。他多么希望能睡在格林的怀里,但他无法逃避现实。维特的自杀会被有理想和追求的人嘲笑。人们会嘲笑他是个懦夫,是个不敢直视自己生活的人。
他的自杀会被宗教文化所排斥,人们会谴责他是一个失去道德、有罪的人。维特知道自己死后,爱他的亲人、朋友会悲痛欲绝,他也知道自己死后不配葬在公墓。但他还是毅然走上了不归路,因为他受不了束缚,他想要自由。
面对现实的囚禁,人们会有三种选择:反抗、顺从和自杀。而大多数人选择了顺从。
维特选择自杀。尽管他没有鲁莽地战斗,但他至少表达了对现实的不满甚至憎恨。而我们这些为了生存而选择妥协、白白生活的人,不能认同维特的做法,但我们应该理解他的选择。我们不应该嘲笑那些痛苦的自杀,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们一定经历过无数的痛苦和纠结。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死亡具有一种悲壮的自豪感和无畏的洒脱。他们是敢于生活的人。这样的人不是懦夫。维特充满浪漫情怀,纯洁善良,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因此他与现实社会中的黑暗和丑陋格格不入。
维特生活在一个层次分明、思想迂腐、人情脆弱的物质社会。出生决定未来。家境贫寒的人只能忍气吞声,被**。人们为了利益而勾心斗角,说不出真话,表达不出真情,语言、行为和思想都被牢牢地限制在一个狭窄的框架内。
到处都是虚伪和谎言。大骗局被无数了解真相的人视为真理。一切都很有趣。但事实并非荒谬,而是悲哀,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让人迷失,看不到前方的路。维特只不过是一个青春少年,在最容易迷茫的年纪遭遇最容易迷茫的时代,他终于丧失了信仰和追求。
维特在公使馆任职期间,曾遭遇乡绅贵族的蔑视和嘲弄,迂腐的公使更是对自己百般嘲弄,而唯一能给他安慰的便是绿蒂,一剂爱情良药,医治他的孤独和彷徨。绿蒂的心是取之不尽的源泉,用最温柔、最慈悲的关怀滋润着别人干枯的灵魂。她点燃了维特生命中的希望之火。尽管绿蒂有过婚约,但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地坠入爱河。
但这种爱只有彼此才能理解。绿蒂是个软弱的女人。她不敢挑战封建思想的权威。她不得不接受固定数量的婚姻,尽管她仍然爱着维特。但两个相爱的人只爱是不够的,也有永远在一起的承诺和决心。
显然,维特和绿蒂的爱情也不过是无土之木。维特守护不了他和绿蒂的爱情,而又不甘心忍受现实对人性的约束和限制,维特唯有一死,人世间还有什么东西能够系住他的生命呢?他的死虽不足以惊天地、泣鬼神,但却震撼人心最脆弱的部分,我们不敢正视这样的结局,因为似乎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段与维特类似的经历,我们害怕死亡,我们害怕自己会拥有这样的死亡。
几天前看过一部电影《刺猬的优雅》,里面讲述的一位法国小姑娘由于对生命感到迷茫,对生活失去了兴趣,便为自己精心地安排了一种自杀方式。她生来聪明多才多艺,但她很古怪。她痛恨这个家庭带来的一切虚伪和克制。但是一个搬运工引起了小女孩的注意。她发现老太太和她自己能说得很好。她们对生活有着相似的理解。
这位老太太虽然身份卑微,人老珠黄,但她粗俗的外表下却有一颗优雅的内心,现实的风霜让老人的内心已经封闭,而一位日本老人的出现却再次打开了她的内心。就这样,三个孤独的灵魂渐渐地彼此亲近、温暖,他们找到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想假如维特爱上的不是绿蒂,而是一个可以和他相依相偎的人,那么维特是不是可以避免一死呢?
或许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当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理解自己,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自己的时候,那些真正高洁傲岸的人不会选择苟活于世,除非他们找到了可以找到活下去的希望和动力,所以我每个人都会祈求现实能对自己慈悲一点,能够给予自己最温暖的关怀和最强大的力量,好让自己能够有足够的勇气活下去。
高三时,紧张的高考气氛、沉重的课业负担和亲人们的殷切期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原本应该充满激情和活力的青春完全淹没在一片死寂中。我同年级的一个女孩在某个闷热的夏天午后一声不响地走向了死亡,毫无征兆,也似乎毫无留恋。到了晚上,这件事就传得满城风雨,据说由于女孩月考成绩不理想,被父母训斥了一顿,心灰意冷后选择了服毒自杀,但是我始终不认为仅仅是因为一顿骂就选择自杀,其中必定有早早潜藏的心灵危机。
事发后,学生们幸灾乐祸,饶有兴趣地谈了起来。他们很高幸自己没有那个女孩那么笨,他们还完好无损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的班主任老师知道后,更是气得面红耳赤,大骂该女孩是个懦夫,是个不孝子孙。但我总在想,她这样选择必定有她不得已的苦衷,生前的想法不被人理解,就连死亡也要被人嫌弃。
无论如何,她在最后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想必这样的结局于她而言是最好的解脱。我可怜她,但有时候我更可怜我自己,我没有像维特和这个女孩的勇气,虽然有时候自己会觉得很压抑,很不自由,很孤立,很迷茫,但我还是继续这样活着,长时间的生活环境已叫人不知道反抗。从小就被学业牢牢**,承受着分数带给我们的快乐与痛苦,我们错失了自己的童年,错失了自己的青春。
维特多么勇敢啊,他敢于表达自己的爱,可我们因为父母、社会反对早恋,就活活地掐灭了自己内心激情的火焰。我们曾经有无数的兴趣爱好,喜欢唱歌、画画、舞蹈,但是到头来一切都要让位于学习。我们不愿意放弃,但面对权威的压力,我们不得不放弃。
偶尔的兴风作浪,也不过是一种无谓的反抗,没人理睬,更没人理解。泪流满面地哭诉内心的苦闷,渴求别人的明白,可结果总是让人失望。如果这个女同学的父母能够体谅女儿,如果社会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和选择,她是不是也不至于选择自杀呢?
可是现实的社会却给我们越来越多的约束,我们拥有的自由渐渐萎缩,最后干枯成一具行尸走肉。
现实的残酷真的会抹杀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与其说维特是自杀,还不如说他被现实给谋杀了,维特就像一个被困久了的猛兽,要么陷入疯狂,要么自我毁灭,而他选择了后者。这一切让人深感同情和惋惜,这样一个单纯善良的年轻生命本可以活的更加绚烂多姿,但偏偏过早夭折。只有一个开明包容的社会才能够给予人更多生存的机会和空间。
关于自杀,我们不能单纯地从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评价这些人的是与非,而应该从整个大的社会背景去探究这种事件的深层原因。如今,导致我国青壮年死亡的罪魁祸首就是自杀,每年都有无数个“维特”选择自我了断,他们承受不住来自工作和学习上的巨大压力,他们急于摆脱社会现实的强大羁绊,他们痛恨没人理解他们的苦闷。金钱、权利的争夺使整个社会变得愈发浮躁和冷漠,人们被动地选择活法。
社会犹如一个巨大的牢笼将人们活活地困住,人性缺失,信仰坍塌。
这个世界,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有人迫于现实的压力而选择自杀,我们活着的人应该反思,不能再苟且偷生地活,我们应该争取更加平等、自由和博爱的世界。那些自杀者不是自作孽,不可活的罪人,他们更像是“革命”的先锋,召唤我们走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