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人物描写作文
写人作文的目的,是表现一个人的性格特点或精神品质,因此,凡是在写人作文中写到的人物性格特点,都需要配一个相对应的事例,相当于举例说明:
他最大的优点便是乐于助了。放学了,我和几个好同学还有刘津,勾肩搭背地走在一起,就在我们要再见的时候,一辆自行车“啪”地一下撞上了一个小弟弟,我和几个同学愣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忽然,一个身影从我身旁闪过,冲到了小弟弟身旁,我定睛一看,啊!是刘津!只看他扶起正哇哇大哭的小弟弟,一这不停地安慰,一边不停地呼救,许多路人见了都说:“这当哥哥的,太懂事了!”我们见了,也赶了过去,小弟弟的妈妈来了,不停地说谢谢。可刘津却谦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多谢。”事后,刘津,得到了大家的表扬。
作者先是提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然后便写到了能表现出他这一性格特点的事例,这种思路特别的好,会让文章显得不空洞,只是这个事例中,对主要的人物--刘津的描写还不够具体,怎样写具体?是要写出人物的行为
要将事例写具体,最主要的是要将事件中主要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要搭配描写,这样能够更加突出人物的特点。(读书笔记吧 wwW.dSbJ1.CoM)
例如闫章雯婧同学在《真诚的小贩》一文中写道:
“老婶婶低下头,轻轻夹起那块红薯,生怕给夹坏了。我低下头,看看她,她胖胖的脸,头发在脑后盘了个辫子。眼睛全神贯注地忙着手上的活儿,额头上爬满了又深又长的皱纹,那双磨得露出手指肚的手套记录了她走过的辛酸之路。她熟练地撕下一张包装纸,”刺啦“一声,撕得那么响,从小车上扯下一个塑料袋,她只是轻轻一撮,塑料袋就打开了,再把红薯装进去。妈妈问她:“几块?”“两块。”“两块?”我问。“咋?贵啦?”“不贵。”我从兜里掏出钱给了她。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咬了一口,香喷喷的,虽然有点烫,但是还是很香甜!
很多人写街头小贩、清洁工等人,但往往写得十分笼统,未能很好地利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的搭配来表现人物,因此会显得十分平淡。这篇文章中,作者很好地将人物的动作、语言、外貌等方面的描写结合在了一起,显得十分的具体生动。
作者通过一个小的片断,来突出小贩的人物形象,因此,在写人作文中,要突出人的性格特点,不一定是完整的事例,也可以是描写一个生活片断。
文章中选择的材料可以使生活中的某个场景或者小的片段,不一定是非常完整的故事,只要把片段中的人物行为和场面细致展现出来即可。
张献之同学在《捣蛋鬼》中截取了一个很小的画面,来表现人物性格,写得较为传神:
有一次上自习课,老师让我们做数学题,自己有事先出去一下。老师前脚刚走,后脚我们就炸开了锅。尤其是某同学,手舞足蹈,活像个猴子,居然装着郑重其事地样子踏起了正步,嘴里还喊着“一二一”,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登上了讲台,全班同学都安静下来,看看他想干什么。
只见他随手拿起一本书,不经意地把它卷成一个话筒,随后像国家领导人一样,双眉紧皱,手拿“话筒”对我们说:“今天,我郭德纲给大家表演一段单口相声:《皇帝选妃》。”此时,在寂静的空气中,他的声音如铜钟一样传得很远。他为自己自己制造的气氛和表现都十分满意,轻轻地笑了出来,台下也想起来热烈的掌声。他更得意了,他把左腿向前跨出一点,用手掸了掸衣服,随即整理好,脸微有些发红,声音兴奋地说:“从前有个皇帝要选妃子……”
他故意把声音提高,这时看守窗户的同学看见了老师正朝这怒气冲冲地走过来,于是惊慌地小声叫着:“红色警报,红色警报!”
这段文字中,作者十分注意一些小细节的描写,作者通过将人物细节的一一展开,在读者心目中成功地描绘出了当时的画面“轻轻地笑了出来,台下也想起来热烈的掌声。他更得意了,他把左腿向前跨出一点,用手掸了掸衣服,随即整理好,脸微有些发红,声音兴奋地说:“从前有个皇帝要选妃子……”
优秀的人物行为描写,是能够通过对人物行为的细致描绘,能让读者在大脑中浮现出当时的画面。
事例要有代表性,其实是指要选择最能说明某个人物性格特点的事,放到文章中来,比如说有三件事可以说明一个人诚实,我们要从中挑出最明显、最有说服力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