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就像王安石说的,鞭炮是过年的象征,新年的第一声问候,寒冬里热闹的温暖,更饱含人们对春天的向往。但随着近年来PM2。5数值的持续升高,引起了人们对空气污染高度重视,无奈地提出倡议少放甚至杜绝燃放鞭炮的建议,我知晓鞭炮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但我还是执着地放不下,放不下的是文化,舍不得的是习俗,离不开的是气氛。
少时最期待的就是春节,春节的高潮在年三十那夜,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我就和长辈们去放鞭炮。我们穿着厚夹袄,手缩在暖暖的口袋里,看到大人们点着火柴,蹲下身,伸长手,重心后倾,让火柴燃烧点着鞭炮引线。当引线发出红光和“噼啪”响的时候,大人们就立即跑开,速度极快,欢呼声随即响起。他们跑到我身边,抱着我,捂着我的耳朵。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还是掩盖过周围的所有,视线中唯鞭炮炸开的红纸屑最为显眼。
今年的春节就显得冷清了,倒是在看春晚时落得清净,若是往年十一点过后,屋外的鞭炮声就经常使我听不清电视中主持人的说话声音,还不忘抱怨几句。今年年三十过后,听说空气也格外好,只是我还是觉得少了几抹红,少了几许生气。细想,觉得还是往年的气氛好,是热闹,是别样的温馨。
严重的空气污染使我们迫不得已只有出此下策吗?几千年的习俗,几千年的文化,会逐渐地消失吗?下一代的孩子对于鞭炮的认识会不会像我们从父母口中听到的粮、油票一样成为历史的象征?这有趣而又特别的习俗不正是我国四大发明中火药的原型?难道我们就舍得放弃?可空气的污染也同样时时危害人们的健康,放炮竹也具有一定的危险。那我们为何不改良炮竹呢?那样岂不是一举多得吗?
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科学家们总是用优质且适合的材料做出近似完美的作品,或具有实用的功能,或展现唯美的视觉效果,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地修改、改进,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像漂亮的气球在早些年是用氢气填充,后来为了安全,改为氮气;又如爱迪生发明灯泡时,在失败中反复试验,终于找到灯丝最为合适的材料―钨丝。我相信聪明的人们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发明绿色炮竹,在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同时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年一年在鞭炮声中辞旧迎新,“欢”度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