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放眼望去: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声音,串串烟花竞相开放。春节的鞭炮,一片喧闹。时而如星星点点,在夜空中炸响;时而如滚滚雷声,轰鸣不断。然而,这样喜庆的景象,却存在着不少的隐患。
鞭炮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传统节日、婚礼喜庆、各类庆典、庙会活动等场合几乎都会燃放鞭炮,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鞭炮已经成为了中国人不可或缺的传统之一。但是,鞭炮也有不少的危害。燃放鞭炮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现在的中国,空气污染已经十分严重,大面积的雾霾弥漫城市,给人民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大面积的燃放烟花爆竹,岂不是雪上加霜吗?
燃放鞭炮时不仅会造成空气污染,而且会产生噪音污染。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巨大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会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再者,烟花爆竹还拥有危险性,它产生的大量垃圾同样也损害者城市的面貌。
近日来,关于放不放鞭炮的话题吵得沸沸扬扬。有人说少了鞭炮,就代表着少了年味儿,喜庆的春节也就没了味道。对此,我觉得年味儿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是人们的身心健康,少了健康,再重的年味儿也会失去意义。政府已经发出了少放或不放鞭炮的号召。我也希望市民们能积极地响应,为我们的城市环境出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