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这也是我第二次阅读《致教师》这本书了,第一次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完整的读完整本书,只读了第一辑的内容,感觉很遗憾,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把这本书再认真读一遍。恰好,今年寒假,中心校给所有老师都发了这本书,我就赶紧认真的把这本书又读了一遍。这本书不同于其他纯理论的书籍,它是以书信体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而且还都是朱永新教授对一线教师在教学中困惑的解答,在这本书中我也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目标。
朱老师把教师职业大致分成四种境界:第一,是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第二,是让自己心安的老师;第三,是让学校骄傲的老师;第四,是让历史铭记的老师。其中,最基本的是做一名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陶行知先生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几个大字只要用心做,相信就可以达到第一种境界。做第二种老师,要用自己的良心去践行教育。有良心的老师不是表格和评选程序测量出来的,而是每年教师节有多少学生还记得给你打电话、发短信、送鲜花、寄贺卡。
我觉得,作为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老师,只要能做到第一种和第二种就可以了。
做一名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基础的境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老师,我们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把那些作业完成不好的学生归结为上课不认真听讲、贪玩等,想的都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从来没有想过是因为我们自己的问题导致他们不会做而没有完成。其实现在来看,也许是我们在课堂上的讲解方法没有做到深入浅出,学生不能很好理解,所以才会出现作业没有完成的。寒冷的冬天跑步的时候我们一致要求孩子们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可是我们自己的手又在哪里放着呢?是,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么做是为他们的安全考虑。可是,孩子们不这么认为,他们只会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现在,我们一直在高呼口号,要求孩子们要多读书,告诉孩子读书有千万般的好,可我们作为老师在要求孩子的同时是不是自己做到了呢?我自认为,这点我做的不好,今后得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向师性决定了教师:身教重于言教。
做第二种老师需用良心去践行。是啊,都说教师是一份良心活,只要用心做,方能心安。我有一个同学是特殊教育专业的,她是在特殊教育学校工作。一次,在一块聊天,她给我看了一个她上课时的视频。我一看,随口而出的是:“呀,你们一个班就七八个人,这么少啊!我们一个班都快60个人了。”她说:“我们的性质不一样,你们面对的都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等他们毕业了还会记得曾经有你这么个老师。可我们的孩子呢,你就是把他们教到18岁,也没有人会记得你。”听他这么一说,我沉默了。是啊,我应该感到幸运啊,至少我带的这些孩子是健康的,他们还会记得我。我说,那你们的工作多无聊啊,成天面对这样的孩子,说什么也听不懂。我的同学笑着跟我说:“不会啊,其实很好玩啊,你别看他们智力有缺陷,他们也是很可爱的。”随后,她就给我讲了他班里孩子的一些事情,我这才知道,即使智力有缺陷的孩子,只要用心去教育,他们也是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感动的。现在,我们在进行的新教育就是这样的一份教育,用心去做,用爱浇灌,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在收获幸福。
朱老师还在书中提到了新教师的“吉祥三宝”——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其实,关于专业阅读和专业写作,朱老师在这本书中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到了。就我个人的成长来说,我是非常认同朱老师的观点的。朱老师还在书中提到他的《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示》,文字看上去带有嬉戏性,实则着实有效。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只要真如上所做,必然会成功。
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我们的身体所能到达的地方是有限的,但我们的精神所能到达的地方却可以是无限的。而这就要靠阅读来实现,唯有阅读可以让自己的心灵汇聚众家之长,让自己的语言拥有思想的力量。
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新教育十大行动之一,要求师生共读共写。可我们作为老师经常要求学生坚持写,自己却很难坚持写下去,自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做的是非常不好的。参加新教育也有差不多四年了,可真正用心去写随笔、叙事的也就这两年的时间吧。但就是这两年,虽然没有像那些优秀的老师们那样坚持的那么好天天写。
基本都是一周一篇,但就是这一周一篇,我发现真的是不一样的。因为一件事你做的时候跟你静下来认真去思考怎样写的时候是有一个过程的,做的时候可能是一时冲动,但写的时候就会理清思路。这样同样的一个问题可能下次再遇到就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
就这样,一次次的写,看似不经意,实则已在悄然改变着我。
人生没有最高峰,风景永远在路上。教育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追寻中。新教育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20xx已成过去,20xx我会更加努力,向着明亮那方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