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很久没有看现代生活片了。我不是不喜欢看生活片,主要是喜欢看时间跨度大的连续剧,例如《从农奴到将军》、《我这一辈子》类型的奋斗史。朋友介绍这一部《心术》,抱着试一试看的心态就下载看了起来,刚刚看了一点就被剧中的人物剧情吸引住了。这是一部作为国内首部反应医患关系的电视剧,电视剧《心术》将为人们真实的呈现医护人员的生活环境与情感状态,集中讨论了医患信任危机、医生吃回扣、医疗诉讼等热点社会话题。
现在的医患关系已经是现今社会的热门话题,红包基本成了医院的代名词,特别是做手术,只要是做手术的基本没有不想送不送红包这个问题的,患者很多都是在想,假如不送红包,就不敢去做手术,总以为医生会留一手,患者及家属就会怕犯忌讳。受社会的影响,个别医生的道德水准也降低了,不给红包就给患者脸色看,把患者当作发家致富的工具。医患关系开始紧张起来,患者不敢相信医生。作为一个人几乎没有不生病的,生病就会和医生打交道,作为患者信任医生无疑对病情的治疗,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心理疗法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建立起良好的医疗秩序,医患双方建立充分的信任,患者不信任医生就很难彻底治疗疾病。我的一个老领导给我讲过这样的他个人的亲身经历:六十年代末,他刚刚大学毕业,在医院工作,有一位妇女抱着一个孩子让他治疗,当时他看到这个孩子已经死亡了,告诉这个妇女孩子不用治疗了,但是,这个妇女还是不甘心的问:“陈大夫在不在?”(陈大夫是这个医院比较有名望的的老医生)。这是什么样的一种信任啊,就是孩子已经死亡了,没有经过自己信任的医生判断就不愿放弃。
《心术》是一部大型医疗题材电视剧,关注医护群体,揭示当代中国的医患关系现状。里面有许多桥段和台词直接触及今天诸多敏感医疗话题,令人深思。首先是《心术》的真实感来自于它不简单地追求戏剧性,而是摆脱神秘化的成见,重新去发现医生的工作生活状态。霍思邈、郑艾平们不总是遇到“急诊”被紧急召回,工作之余他们也轻松调侃、家长里短;刘晨曦既是神经外科医生,同时也是肾衰竭患者的父亲;“美小护”剩女愁嫁,常常因为护士身份而受到莫名的“歧视”……总之,和其他群体相比,他们一样有困惑,也有尴尬,有委屈,也有成就感,只不过这些情感的来源和方式有所不同。这种真实显示了作者创作的诚意,让人自觉不自觉地对作品有了信任。建立在真实自然的情节基础上,剧中人物大段大段的议论也就显得入情入理了,并且放大了故事所要促成的“不同群体间的和解”的效果。
其次是真诚地理解医患双方。它没有停留在医患矛盾的表层去制造戏剧冲突,而是体贴地发现矛盾背后医患双方的诉求和心态。患者“钢丝男”赖在医院不走是病痛折磨和极度贫困所致,他最终选择跳楼,想把捐款留给老婆孩子,为的正是担起对家庭的责任。脑瘤需不需要做手术?有时候即便专家也言人人殊,并无定论,考虑到“手术与否”对患者产生的心理暗示,问题就会更加复杂……《心术》充分展示了这种复杂性,并且让复杂性自身产生戏剧效果,在观众愉悦的观赏中不断地渗透和说服,最终让人“心悦诚服”。
现在的个别患者及家属恨不得杀鸡取卵,有事没事就去医院闹一番,个别媒体也并没有起到一个很好的导向。任何事情,无论谁对谁错,只要一扣上医患关系的帽子,好像就是医生在欺负患者。其实,就是一个技术非常精湛的好医生也不可能避免医疗意外和无可预知的医疗事故,患者应该去理解医护人员。
海清、张嘉译、吴秀波等演员的精湛演艺,在这部电视剧里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心术》是从一个新的角度去重新审视医患关系这个问题,哪怕不能起到什么实质性作用,但是让大家重新用一个较为公平的眼光去看待医生,这部电视剧就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了。这一部电视剧对于医生形象,细节漏洞无伤大雅,过度拔高则没有必要。谁不希望现实中的大夫都这么帅气、善良、负责,医术高明还不收红包?问题恰恰在于,如果我们经受了《心术》的沐浴,使我们真正去理解医务工作者,使他们更好的为我们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