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承担了一个省级课题,课题名称是《问题探究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我认为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为了更好的研究该课题,最近我读了《学会合作》这本书。看了之后,我觉得受益匪浅,明白了许多道理。
是多么重要,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围的人发生朋友关系。如果你是学生,就要和同学一起努力合作,努力学习;如果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完成工厂的任务;如果你是消防员,一起救出落难者……总之,无论什么职业,也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别人的合作。就像从火中逃生的人们,如果没有了合作精神,就不可能完成任何任务,当然,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
要怎样才能合作好,我认为,做事情时,要多帮助别人,在与别人交往时,要先想着为别人,自己吃点儿亏,俗话说吃亏是福嘛,只要合作的每个人都愿意吃亏,那么每个人就都是受益者,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的话,那当然就合作不成了。
我给大家举一个小事例说明这个道理:大家一定都听过《负荆请罪》这个成语故事吧,故事中武将廉颇处处刁难上卿蔺相如,而蔺相如为了自己的国家,顾全大局,所以不与廉颇计较,所以就避免了一场祸患的发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蔺相如斤斤计较,赵国就会大乱,其它国家乘虚而入,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就是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学会合作》以“合作”为话题,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起,阐明了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他人合作的人生道理。读着读着,我不禁想到:在动物之间,确实不光有生存竞争,还有互惠互助。海葵虾和海葵就是一对典型的例子。海葵虾的两只大螯各自夹着一只红海葵,整天东游西荡。可一旦遇到危险,海葵虾就立刻举起它的合作人――红海葵便使用有毒的触手来对付来犯者。这样,海葵虾可以到处觅食,不必为安全担心;而红海葵只要收集海葵虾吃剩下的食物就足可以饱腹了。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人类呢!
人们常说:小合作就有小成就,大合作就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难有什么成就。这句话从古至今都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人生道理,我们都该牢牢地记住。
想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兄弟合作,在军师诸葛亮的帮助下,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成为三国时期的霸主。虽然最终未能光复汉朝,可他们在桃园结义的事却成为历史上的一段千古佳话。而在战国时,六国联合攻打秦国,可因人心不齐,被秦国各个击破。如果那时他们团结一致,以六国的兵力与物力,击败秦国肯定是轻而易举的事。那么历史也要被改写得面目全非了。
由此可见,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要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而且更要在心中想着别人,心中想着集体,有作自我牺牲的精神。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学会与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经常使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进行学习,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友谊,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同学们,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学会与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