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小狗钱钱》读后感2000字
从小被灌输了错误的观念,所以一直对钱有偏见,认为金钱是蛊惑人心疏离亲情的罪魁祸首。直至成年很久以后,才对金钱有了另一含义的看法。正如最近看的书《小狗钱钱》中写道: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看完这本书,顿时有种豁然开朗之感,于是决定动手做一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把想法都用文字记录下来。
从书中得到的入门理财的大致要点:
1.愿望清单,列出10个想要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梦想,选出最想实现的3项。越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越能实现。
2.制作梦想相册,把虚幻的想象变成越来越清晰的图片,不断反复强化梦想。
3.制作梦想储蓄罐。
4.写成功日记,每次至少写5条,任何小事都可以。把我们的关注点放在让我们为之一振的事情和经历上,培养自信。
只是我还没有制作梦想相册,但是对于科技的发展,制作梦想相册就变成了一件越来越容易的事情。想要什么样的图片网上一搜便是,而不想费工夫去打印,制作电子版的梦想相册便可。
书中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故事讲述了本金的重要性,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大家都能知晓的故事,所以安利一下:
从前有个农夫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天从鹅笼里捡一只蛋做早餐,有一天他竟然发现鹅笼里有一只金蛋,于是卖钱庆祝。接连几天他都能从鹅笼里捡到金蛋,可是贪婪的他渐渐觉得这只鹅每天只下一个金蛋太少了,他越这样想越觉得怒不可遏,于是把鹅劈成了两半,从此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鹅便是我们的储蓄本金,我们不能将每个月的收入挥霍一空,应该要立一个账户“养鹅”,用时间养肥自己的鹅,再利用鹅下金蛋(利息利率)。读后感关于这个故事,我有一点自己的小想法,也许故事的最后也可以改成:后来有位商人知道了这件事,想用100个金蛋换取了这只鹅,农夫只念100个金蛋自然同意了。我觉得这可能比较符合现在人的一些想法,只顾短期利益而忽略了长远。(我们撇开鹅的寿命不谈,假设它还能活很久)
作者借用小狗钱钱之口建议道,那些陷入债务的人要听从4个忠告就可以解决负债问题,第一就是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心不由得咯噔一下,因为我很习惯用信用卡。当我再接着往下读的时候,发现原因是多数人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会比现金时花的多。我不由的放松下来了,因为这个原因对我不成立。自从我开始使用记账APP后,我花钱就开始变得谨慎起来了。而且利用信用卡消费,可以预先把工资存在支付宝或者其他P2P理财中获取一个月的利息,为何这笔小收入不要呢?(好吧,我承认这是有风险的,但我也还是觉得这么做更明确。)而且现在的信用卡有福利,积分商城也能帮我们日常开销中节流。所以我觉得熟悉信用卡的属性也是有必要的,比如生日当天双倍积分,就可以把购置清单,集中在那一天购买。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办不同的信用卡,像我的习惯是网上购物,于是办一张网购也有消费积分的信用卡也就很有必要了。所以,在信用卡上这一点,我不认同作者。
第二个忠告,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
第三个忠告,扣除生活费剩下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勇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第四条,购买物品的时候问一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这真的很有必要!
除开一些操作性的建议,书中还提了许多心理建设性的建议。比如:
男孩达瑞故事里的商人的建议: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能挣到许多钱;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堂兄马塞尔的建议: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
第二,你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是否这能挣钱,只有在逆境中才能见分晓。
钱钱的建议: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不要有了成绩就忘了初心,也不要忘了学习)。72小时规定。当你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书中还有一个我觉得当下就很重要的任务目标,那就是要学会分配自己的收入。书中小女主吉娅自己的建议是:50%的收徒变成“鹅”,40%的收入放入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但是我觉得成年人的生活世界中未必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划分账户,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我们要划分的账户可能更为繁琐。但是,这还是教会了我们规划的重要性。
还有一些像股票、基金、通货膨胀等专业的名称,用小孩子易懂的阐述方式,让像我这种理财小白都比较易于接受。像是给了我们一个开门砖,至于如何进入到其中奥妙的世界,还有待解锁。但是就算如此,看完此书还是能够让我眼前瞬间眼前一亮,原来理财教育对孩子也是这般重要,正是我们那一代童年成长中所缺乏的。我决定,要将此书安利给我未来8岁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