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水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荫庇?
――冰心
夕阳里,一辆破旧的牛车走在村里面的乡道上。
天空渐渐暗了下,一颗星星在天幕里眨着眼睛,村庄里有炊烟冒了出来。
远远望见村尾的那间老屋,风儿卷着老树飘落下来的叶子,满地打转。
“天凉好个秋”,我不禁抱紧了双臂。鲜红的成绩单装在我上衣口袋里,如千斤重的东西,压得我心里难受。
推开那扇木门,木门旁的篱笆被夏天的阳光照得很破旧,一种不知道名字的植物爬满了篱笆,在秋风中颤动。
走进院子,远远望见屋里头的母亲。屋里亮着一盏昏黄的小灯,灯光下,是那张熟悉的小木桌,。母亲坐在桌旁一个人吃晚饭。
“阿妈”我叫了一声,“我回来了。”
“哎……”母亲像是吓了一跳,放下手中的碗筷,回过头来。
只不过一个星期没有见,母亲老了许多,长发用一根头绳绑着,脸色黄黄的,眼睛凹陷下去。或许是灯光太暗了,我揉揉自己的眼睛。
“怎么回来也不事先通知我。”母亲说“你坐着,我去加炒几个菜。”
母亲说完就忙开了。
我坐到桌子旁,桌子上是一个大碗,装着咸菜干,上面干巴巴的,连油的亮光都看不到。
母亲吃的就是这些?我想起我在学校里吃的大鱼大肉。
“阿爸呢?”我奇怪屋里怎会只有母亲一个人。
母亲说:“前几天下了一场暴雨,屋上的瓦片被雨水冲开,漏了一地的水;这不,你阿爸这几天去邻村亲戚家打杂工,赚一些生活费,顺便拉一些砖瓦回来补补屋子……”
一会儿,母亲把菜煮好了,摆在我面前:一盘黄灿灿的鸡蛋炒萝卜干、一盘煎腐竹。
“你阿爸不在家,我也不想吃饭,先吃完这一顿,明天阿妈给你杀只鸡补补身子……”母亲说。
我端起碗,想起那张成绩单,突然心里难受得要命,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