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15年过去了,许多事情在我的记忆中淡漠了,当有一件事去在我的脑海中扎根,发芽了,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那是我小学的时候,家里给我买了个自行车,我每天到骑着新自行车上学,心里非常高兴。一天下午,我在上学的路上,车子骑的飞快起,骑到一街道口,猛的一个急转弯。哎呀,不好,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大爷颤颤巍巍地走过来,我本来就骑车技术就不高,这下就慌了手脚,也忘了刹车,左躲,右躲,可还是撞上了,老大爷脸色铁青,大口大口地喘着出气,我头上渗出滴滴汗水。这时我害怕极了,要是老大爷出了什么事,还不“讹”上我,那怎么办?一个念头突然从我的脑海闪过:“跑”,我的心猛烈的跳了起来,看了看四周没人,推起车子,骑了上去,飞快的蹬了起来。
骑了不远,我的脚像冻住了,车子也蹬不动了,一股愧疚的心由然而生,仿佛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回荡,我跑掉对吗?凭什么把老大爷扔下不管,要是他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我实在无法再向前骑去了,于是就掉头,拐了回去。骑到路口,看见老大爷已经站在那里了,正笑眯眯的向我招手。我只好硬着头皮骑了过去,老大爷拍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孩子,你的书包落下啦,我在这等你呢,”这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泪水夺眶而出:“老大爷,我对不起你,您没事吧?”老大爷笑着说:“没事,只是刚才有点头晕,现在好了,我告诉你:做错了事要勇于承认,那才是好孩子,好了不早啦,快去上学吧,我走了。”说着老大爷就转身离开了,可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可老大爷的一席话却使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