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读后感
生活中,心头总会有各种心绪萦绕:欣喜、悲伤、无奈、孤独…… 大学,最常见的可能就是孤独。背井离乡远去求学,身边不再有亲人的陪伴和照顾;偶感知音难觅,从前无话不谈的密友已相隔甚远;伤感时身边找不到熟悉到可以无所顾忌倾诉的人…… 对,这是我理解的孤独:一个人,没有人陪伴,凄凉落寞。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并不知道原来它可以有这么多的涵义。刘同以亲身经历讲故事,用文字细细描摹自己的青春和成长,讲述形式各异但又直抵内心的孤独。
有一种孤独,关乎离别。他讲述大学毕业时的同学聚会以及师生相约十年后再聚的场景:明知道结局是曲终人散,可当下却不得不放声大笑,直至在这样的尽兴中流下眼泪。无论曾经的交情有多深,我们终会有各自的路要走,纵使能够再次相见,却再也回不去曾经朝夕相处的日子。看到这里,不禁想起许多不在身边的好友。
有一种孤独,关乎亲情。有一种孤独,是与最亲近的那个人面对面的时间和空间里全是质疑,转身离开之后,却瞬间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他讲述自己的父亲母亲。因为大学填志愿意见不一致而与之冷战好几年的父亲,因为受不了她在专卖店大砍价让丢脸被自己甩在身后的母亲…… 语句简单,但每每看到这里,总会热泪盈眶。事后想想,其实他们只是在用另一种方式爱你。很多事,总会在转身后、多年后才会懂。
有一种孤独,关乎友情。你需要依靠的时候,发现四周黑暗无人,只剩自己,只能被迫拔节的成长。原以为找一个能与自己分享痛苦的人很难,后来发现找一个能分享自己喜悦的人更难。这点和我所理解的“知音难觅”相似。
刘同用最温暖的笔触诉说:孤独不是失败,它是自己与自己相处与对话最好的时光,梦想之路总是充斥着孤独;孤独亦不是落寞,独饮孤独,能让你坚强;孤独更不是黑暗,而是你只能看到自己。曾经那些最无望、最孤独、最失落、最安静的经历,并不是你最潦倒的日子,因为你耐住了孤单、扛过了寂寞,不再怕失落也学会、也学会与安静为伴。
现在,我也能坦然地接受孤独。青春总有一段是孤独的,这种孤独让我们未来更像自己。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阅读这一本书可以说是“蓄谋已久”,对它,我是满怀期待。在这一本书还未发行之前,已经从它的宣传中产生了兴趣,然而却拖到了现在才捧起。因为我真的想看看了,看看里面说的孤独,有何不一样,而又为什么,虽败犹荣。
孤独是很多种情绪的化身,有时候你不知道它从何而来,有时候,你感受到的孤独,让你恐慌、无助。作者刘同说他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怎么佯装镇定,心里还是觉得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从一开始的负隅顽抗到后来的平静接受,才明白一路过来的种种孤独感,如今看来都是无形中的忘我成长。
书里面那个以前害羞、腼腆的曾同学,在以前遇到事情支支吾吾的说不出一句完整话的小女生,如今却站在讲台上向十年未曾见过面的老同学诉说自己以往的经历遭遇,在场的人都难以相信。而她这转变其中的孤独恐怕没人能够想象。但我想,在走过这一段孤独的过程里,第一步应该是学会面对孤独,因为一味的躲避,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
对于我自己在大众正式场合就不知道如何组织语言讲话的缺点,我不想逃避,所以仍然逼着自己挤出点词来说,然而结果通常都是前言不搭后语。就如刘同在书中所说,他以前极其缺乏自信,他是常常不知道该怎么跟同学交流,而我是不知道该怎么在正式场合讲话。回想起当时在众目睽睽之下,我却结结巴巴,讲完这一句,突然就没有了下一句的情景,那一种孤独感,旁人是无法想象的。我不知道刘同那时候是怎么克服的,他在书里面没有说,他只是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人,一个给他前进路上指点了方向的朋友。我想,他是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特点,看完之后可以走出自己的最想走的那一步,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方法。
我经常游荡在各种孤独里,一个人吃饭的孤独,一个人看电影的孤独,身在人群中却没有被正眼看过的孤独,身边的一群人都成功了我却失败的孤独。我并不想如此,但我无计可施,对于孤独我以抵抗的姿态,我拒绝孤独,我外面穿一层外衣,我嬉皮笑脸,我假装与世界接轨了,但是我觉得那种孤独它与我更近了。
刘同说,孤独并不可怕,它是与自己对话最好的时光。
我觉得,这句话我会感受得比较深,自己一个人呆的时候,孤独是必备的,但是却会让自己想得更多,“我到底想要什么?”“我是不是这样那样会更好一点?”诸如此类。然后反过来想想,这样的孤独,貌似也不是很差?正如心灵鸡汤里,正在经历的孤独,我们称之为迷茫,经历过的那些孤独,我们称之为成长。
至今仍不明白虽败犹荣这个“败”是什么意思,等我什么时候可以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读懂自己,或许就能明白了。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说一句,“我的孤独,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