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读后感
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种温暖,33段成长,33次感怀,33岁的80后新锐作家刘同用他细腻的文字抒写了自己在青春成长中的种种迷茫孤独感。《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全书分为六章,把温暖和青春,梦想与勇气娓娓道来,真挚的情感犹如一股山间清泉般沁人我的心田,引发我与他思想上的共鸣,也渐渐勾起了我对过往十八年来人与事的思考。
如他所言,我们大抵都经历过青春的迷茫,从惧怕孤独,到忍受孤独,再到享受孤独。而对于正在野蛮生长的我们而言,也许孤独只是喝一杯水的时间,抑或是酒桌上的一顿饭,但最后总会知道失败无可避免,明白无论自己变成怎样的人,曾经恐慌的反而会成为你最终面对这个世界的盔甲。换言之,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实则,孤独是生命中最难猜的谜语。
放任飘洒,终将无畏。
年,我高考,九月踏进大学校门,懵懂纯真的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到处奔跑,为的只是老师朋友眼中那一抹赞赏,每个清晨都觉得整个世界都在对我微笑。20xx年,我大二,成为了别人口中的学姐,突然有一天我开始发现自己好像过上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吃饭睡觉上下课,一个人骑着单车在林科大桥上张开手臂享受微风的轻抚,一个人站在七教学楼下静望着眼前涌动的人潮,一个人走在路上喜欢把手伸向天空去触碰那散发着温暖的金色阳光,一个人坐在公交车上靠窗的位置默默地看着这座城市时而忙碌时而悠闲的人们最近我时常会在某个不经意间陷入对生活、对过往、对未来的思考之中,同时也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我现在已不再是去年那个单纯、不知世事的孩子了,成年后的我总要学会忍受孤独,然后逐渐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女性,承担起生活赋予我的责任,而个中艰辛我却无法对他人言说。
其实,现在回头看自己来时的路,便会发现曾经的某段篇章里自己一直在重复、重复,才被现实卷进漩涡的孤独中,越是逃离,越发无力。但,我的孤独,虽败犹荣!以前,虽然每天的太阳都不一样,但实际上我是在把同一天重复一千遍,教室食堂一宿舍三点一线,可它却占据着我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我曾经偷偷地关注过全家人的生活,结论是父母亲每天起早贪黑,一年365天只有春节休息,没有假期和旅游、更没有过多的娱乐,好像不知疲倦似的,我甚至有时能丝毫不差地猜到他们明天的生活如何;弟妹则是学校家里朋友家学校,我感觉他们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生活,但又感觉好像哪里有点不一样。当看完刘同笔下小五的故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当初一直期盼的美好始于心中的追求幸福的信念,父母亲虽生活单调但却是因为我们的幸福而幸福,弟妹的勤奋投入是因为他们希望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简而言之,真正的重复是在重复幸福充实的每一天,而不是执拗地追求着阳光下的泡沫,结果走到最后只留下一堆残缺的记忆碎片;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个人度过昨日今朝,而是你独自站在青春的交叉路口上想勇往直前却又踟蹰不前的无可奈何;真正的无畏,是心智成长,眼界宽广后,不会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懂得在风雨中笑对人生百态。
好好开始,静静告别。
有一种孤独是很多闭上眼能回忆起的温度、对话、举动、细节,睁开眼却感觉它们从未发生过一样。擦肩而过,再无交集的孤独。
茶杯中的清香只是无意闻到,却有了想念你的味道。总是把最清冽的茶香想象成你身上的味道,细细品味,可最终茶凉人去。一个月前的某个晚上,我和他走在人潮中,一路浅谈,临近分别,在转身的那个瞬间,他笑了,可我却痴了,而后流言起,他便刻意回避我。当我听到他朋友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后,前一秒还笑逐颜开的我下一秒便感到眼前一片雾蒙,回到寝室,我像只失去保护刺的刺猬躲在一旁捶头痛哭,原来一直以为的美好在面对现实时会如此的不堪一击,还有,那时心真的很疼。我不是书中的莹子,自然也没有她在舞台上大声告白、每日都去纠缠的勇气,而他也不是深沉的二毛,所以对于一个即将面对生命中第一次失恋的人来说,如果不伤到麻木,便只会一直痛下去,而此时这本书于我而言无异于一剂疗伤良药。那温和婉转,深刻有力的文字让我这颗孤独且无处安放的心缓缓落地,因为有一种孤独是本想被人安慰,本想有人包扎,但在等待中,伤口自己完成了愈合。你甚至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希望伤口不再疼,还是希望有人来温暖,或许只有爱过的人才会明白吧!
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
记得有位名人曾说过,一个人要想变得更优秀,就得学会忍受孤独和寂寞。在这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人生中,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色彩的青春,或黑或白,或悲或喜,或华丽或平凡。但当孤独叩响你的心门时,请不要害怕孤独,而要勇敢直面它,因为能靠自己的力量站在这片大地上的人都是勇者,孤独是灵魂的一部分,我们只有先学会面对,才有可能真正接纳它。
我的孤独,虽败犹荣!因为孤独的谜底是:真正的投入是孤独的,真正的爱是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