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复活读后感
又是一个好天气的周末。上星期连续两天在网上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给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做了一个技术的培训,参加的人还不少,星期三那场有八十来个人,成功圆满结束。这两天没啥事做,每天就是上上网、聊聊天、跑跑步、倒倒立,小日子过地好不惬意。
上次很快的把复活这本世界文学名著读了一遍,它的作者是俄国的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一直没有来得及写读后感。一是比较忙,二是由于这本书比较深刻,不好下笔。就这样囫囵吞枣地看,很难消化作者要表达的精髓思想。这本书也是我这两年读的第一本俄罗斯名著。作者对于细节的描述非常细致,任何时候都会对故事发生的环境以及人物的特点做大量的细节性描述,致力于准确的表述当时的所有事物。读完这本书以后最大的两个体会是:第一,和《忏悔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忏悔录》是完全理性的,作者从各种方面阐述了忏悔的必要性,并以自己作表率对自己的一生做了毫无保留的忏悔。《复活》就是完全感性的忏悔录,它是男主人公聂赫留道夫对自己年轻时候所犯过错的忏悔全过程,生活中的一些情景正好引发了自己的道德正义感的那一面人性,而当这一面战胜内心邪恶那一面时,最终选择做正确的事情来对自己的灵魂进行赎罪。第二,复活描写的故事是发生在沙皇奴隶制度下的社会,而我们在整个故事里看到的所有人,所有的作为,和我们现在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又是何其的相似!社会的高层和既得利益者只是一味地追求享乐并保护自己现有的生活,对社会底层发生的各种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都视而不见。作者正是发现了这些社会矛盾和问题,而创作了复活,在这本书中通过艺术的形式揭示了社会的种种阴暗面,这正是这本书的伟大之处。但是对于这些社会问题,作者明显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而男主人公的自我救赎也只是依靠自我的道德修炼来实现,实际上如果要让所有人都通过自己的道德来改变,并不现实。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社会。
男主人公聂赫留道夫家里非常有钱,是一个富二代,他家里有很多私有的土地,这些土地每年给他会赚取大量的金钱。所以过着无忧无路的生活,从来也不缺钱花。他年轻的时候在亲戚家住过几天,喜欢上了姑姑的养女,她叫卡秋莎,后来卡秋莎怀了孕,而他在知道以后给了卡秋莎一点钱,就走掉了,去了军队做军官。在部队里,和其它的高干子弟每天过着放荡不羁的生活,这件事也逐渐慢慢忘记了。直到有一天,聂赫留道夫在去法院做陪审员时,发现自己参与审判的被告竟然是卡秋莎,他没有想到当年天真单纯善良的卡秋莎竟然成了一名妓女。而卡秋莎由于未婚怀孕被家里人赶了出去,逐渐沦落成为了妓女,并且卷入了一起谋杀案,虽然她其实并没有犯罪,但是由于执法者的草率和不负责任,她也被判了有罪并被流放。此时的卡秋莎性格也变了,正如作者说的那样,所有人都会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工作是不错的,无论是普通职业或者强盗、小偷,他们都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和生活。聂赫留道夫从卡秋莎的转变下,深深的感到不安,发现正是当年自己的过错导致了卡秋莎现在的处境,所以他要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帮助卡秋莎申冤,并且还要和卡秋莎结婚,这样也是对自己的灵魂赎罪。在帮助卡秋莎申冤的整个过程中,他接触了很多监狱里的犯人和社会底层人民,他们的生活状态不断的让这个习惯了养尊处优的富二代震惊了,他不断的发现了一方面是高层社会的衣食无忧,另一方面是底层人民所处的不公平以及不平等,甚至经常会受到欺负,这些强烈的对比,让他更是鄙视以前的生活和自己的所作所为。他的灵魂和道德也正是这样,不断的进行洗涤和升华,最后放弃了所有的土地,将这些土地都分给了农民,而自己也一心一意的跟随卡秋莎,为她申冤,对她不离不弃。而卡秋莎也慢慢被他的行为所触动,她也随之复活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卡秋莎最后得到了皇帝的特赦。虽然他们俩最后没有在一起,但是他们的灵魂都得到了最大的解放和救赎。
作者经常会以第一人称的形式来描述主人公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思想,而我也深深的被作者洞察人性的准确性所折服。比如有一段,聂赫留道夫在参加案子的审理之前,结识了一个有钱的女孩子,而这个女孩子也喜欢他,想和他结婚。这时,聂赫留道夫内心却犹豫不决,内心做着思想斗争,同意结婚的理由有两个,第一,可以结束目前混乱的单身生活。第二,结婚以后还可以生孩子,过着一家人健康、符合社会道德的幸福生活。而反对结婚的理由也有两个,第一,在他这个年龄,害怕结婚以后失去现在的自由。第二,对女人这种神秘体怀着一种莫名的恐惧。看到这里,不能不说作者观察的细致。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作者对细节的描写非常精确,复活是托尔斯泰晚年呕心沥血的创作,不能不说是汇聚了作者所有的思想精华。
写到这里快差不多了。现在外面的雨也停了,这个时候外面的空气是最好的,非常清新,又要出去跑步了。运动,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