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场战争的洗礼,皮埃尔变了,变得成熟、积极乐观、有主见。在他眼里,每个人都是可爱的,每样东西都充满生机,哪怕是被抢劫一空被战火焚烧的莫斯科,也隐藏着无限生机。
战争,可怕的战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残酷的战争面前,竟如此脆弱和渺小。不知上帝看到这自相残杀的人类作何感想,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得如此折腾,真是可恶至极!除了战争的残酷,我还看到了人类的可恨之处。自私自利的人到处都是,小到一个士兵投机钻营只为升官发财,大到一个将军处心积虑只为明哲保身,再大到一个皇帝冲冠一怒掀起一场战争。有多少年轻的生命成为炮灰,有多少可怜的人儿失去家园,有多少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可悲的是这一切只是缘于人类的愚蠢和错误,一切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借口,一切保家卫国的号召只是为了掩饰统治者的一己之私。当你走近战争,看清它的真面目,你会发现一切启动它的理由都是荒谬的,都是愚蠢人类的自取灭亡。
第四册:
第一部
安德烈公爵走了,当精神离开躯体,躯体一动不动地躺着,渐渐变凉。作者如同亲历过死亡的过程,细致入微地描写了安德烈公爵死亡前夕的心理活动,让我感觉死亡如在眼前。死亡真的是如此吗?我的死亡又会怎样?总以为死亡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但每当身边熟悉的人离去,尤其像今天亲眼目睹一个人死去,心中感觉其实死亡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就在不远的某一天,也许就在下一刻。死亡在何时会降临是未知的,但它必然会来临,这更增添了人们对它的恐惧。有人说:“正是因为人会死亡生命才有了意义”,我模模糊糊地理解为,因为意识到死亡会结束生命,所以我们会珍惜生命,让生命不白来世间走一遭,于是活着便有了追求和目标。因为死亡,我才会去想我真正需要什么,我才会意识到我应该做什么,我才会不顾及别人的眼光,我才会有勇气走自己的路。所以,每一次对死亡的近距离接触,都让我从沉溺中清醒。
第二部十七
两个“知识浅薄能力有限”的人,因为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对战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依然默默无闻。这样的无名英雄又有多少呢!
第三部
史学家们的记载和评论是想当然的推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作者对史书的批判,让我开始怀疑:如何看待史书的真实性?尽信书不如无书,可是读书的我们,太容易陷入其中,被作者说服。书呆子就是这样造成的吧!
第四部十一
库图佐夫,总司令,大元帅,处处被掣肘,皇帝不喜欢,同僚不配合,下属命令执行不到位,多么糟糕的处境!但他没有退缩,用自己的智慧同对手圆滑地斡旋着,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他的高瞻远瞩,为了减少伤亡他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可是有谁能理解他呢?善良的他心疼自己的士兵,也同情受难的俘虏,也会被感动地抽泣。佩服他的坚持!可爱的老头儿!作者评论他才是伟大的英雄,比拿破仑强。我看此话不虚。
第四部结束
经过一场战争的洗礼,皮埃尔变了,变得成熟、积极乐观、有主见。在他眼里,每个人都是可爱的,每样东西都充满生机,哪怕是被抢劫一空被战火焚烧的莫斯科,也隐藏着无限生机。就像严冬厚厚的冰雪下依然有生命在等待萌发。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令人愉快的是,焕然一新的皮埃尔终于可以开始自己真正的爱情了,一切水到渠成。
全剧终
终于读完了这宏篇巨著,之前的畏惧已如过眼云烟。结局是美好的,皮埃尔与娜塔莎,玛丽亚与尼古拉,因为爱情而结合生下一群孩子;经济危机也已解决,皮埃尔不再挥金如土不再醉生梦死,全身心投入家庭深受家人喜爱和尊敬;尼古拉还清了债务精心管理田庄,家业振兴之余享受天伦之乐。多么美好的结局!一切都如人们所愿!战争已远去,政治局势并不理想,但对他们而言,生活依然可以美好。
结尾处是作者长长的议论,关于历史。匆匆看过,囫囵吞枣,留下的感觉是历史书中的历史总是片面的,尽信书不如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