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2
我从小就想去历险,希望能像徐霞客那样游历天下,可至今未能如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刚翻开书,我就被书中的情节深深的吸引住了,仿佛我就是鲁滨逊。
生活富裕的鲁滨逊从小就想当一名水手,虽然父母百般阻挠,他还是背着他们,和朋友踏上了航海的旅程。在他数次航海历程中,多次遭遇到风浪、暴雨、海盗的袭击,最后他被巨浪抛在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独自一人生活了二十八年。在这二十八年当中,他靠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克服了饥饿、寒冷、孤独、恐惧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获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这时,我想到了我们自己。我们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件事。遇到困难就退缩,好像父母欠我们似地。读完《鲁滨逊漂流记》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不但不能害怕困难,而且还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凡事都要对自己说:我能行!信心最重要的。蝴蝶若不经过一场痛苦的蜕变,怎么会体验到在花丛中飞舞的快乐呢?小鸡雏若不经住破壳而出的磨练,怎么会见到美好的世界呢?我们也一样,不要以遇到困难就哭爹喊娘,告天求佛,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去战胜困难。
其实,生活就像描出的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静,夏天的急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完全取决于作画的人对生活的态度。如果人人都像鲁滨逊那样敢于挑战自我,敢于拼搏,这样,我们的生活就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