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书的人事业有成,读书的人生活不顺,有人就说了,看呀,读书无用。你没有看到不读书的人背后付出的努力,你没有看到读书人的甘于平庸,却一厢情愿地把他们的成功和失败归结于是否读了书上。
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01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网红撕书”的视频,两个有着标准整容脸的女孩对着镜头,一个一边撕书一边说:“谁说就是要读书?我偏不读!”另外一个则笑嘻嘻地说:“你不读书,也可以开跑车用名牌。”神色之间,无不是对读书极度轻浮的嘲讽。
这个视频让我感到很不舒服,但又不得不承认,网红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读书少却可以赚大钱开跑车”的人,真是太多了。
特别是在盛行“刷脸”的今天,一波又一波的人奋不顾身地想要成为网红,仿佛只要搞搞怪、露露脸、露露肉就可以月入十万。
我们的社会好像越来越浮躁,一切都向“长得美、穿得贵、舍得花”看齐,媒体们也在尽心竭力地宣扬这种以奢靡为美的风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深受影响,以为就算不读书,也可以凭借其他的“本事”过上不错的生活。
记得读高一那一年,我们班搞了一场名为“读书有没有用”的辩论赛。之所以会有这个辩论赛,是因为“读书没用”在当时已然是蔚然成风。
只是没想到,十年过去了,社会发展一日千里,这股风气不但没有消淡,反而愈演愈烈了。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只是我认为,一个民族,如果都认同“读书无法改变阶层和命运,所以不应当过分看重读书”这样的看法,还是相当危险的。
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02
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纸媒已是日落江河之态,看书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少。相比读书,赚钱仿佛重要得多。
但与此相反的是,在地球的另一边,却有一个爱书如命的国家,那就是丹麦。
“终生学习”是丹麦的口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丹麦人平均每人借书率为世界第二高。阅读在丹麦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全民运动。
丹麦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三万四千六百美元,全球排名第七,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和船运公司;它的生物制药、工艺与设计,闻名全球;它的猪肉、培根与火腿、草地与草种等农牧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一。
一个人口只有区区不到六百万的弹丸之国,却有那么多世界闻名的产品,不得不让人钦佩。而这一切,又是与他们国家长期注重国民教育是分不开的。
教育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促使个人收入和企业利润、国家税收的增加,从而导致个人、企业和国家储蓄的增长以及国家资本的形成能力的增长,进而带动投资的增加,使经济得到增长。如此循环影响,就形成了一个国力富强、国民素质高的强国。所以说,教育才是一个国家的根本。
丹麦人读书的费用百分之七十五都由国家补贴,这可以让他们的国民可以在没有任何经济压力的条件下读书。这一点,它又是全球少有的优越。我们国家与他们相比,相差甚远,读不起书的人还太多。而读了书,却又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好工作的人,更多。
由于政策的不完善,没读过多少书,但却又能力赚到钱的人也不少,正是因为如此,整个社会才会如此盛行“读书无用论”之说。
但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弱到强、由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进程,丹麦如此,中国更应该如此。我也相信,中国也有发展成为像丹麦那样“人人爱读书,人人有书读”的那一日。
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03
在我国古代,由于阶级森严,有“学而优则仕”的风气,只有读书才能踏上仕途,改变自身的命运与阶层,所以老百姓们普遍认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但到了现在,读书早已经不是老百姓们唯一的出路,只要肯干,总能寻得三餐温饱,若再发点功夫,做个老板、或者成为凭手艺吃饭的行业能人也是可以的。
这些人,虽然读书不多,但头脑灵活,思维开阔,刻苦耐劳,比起那些读了很多书,但却思维僵化、不懂人情世故、不愿意忍受体力劳苦、或者不愿意为了钱而折腰的人,的确更有机会赚到更多的钱。
所以矛盾也正出于此。很多人,看到别人读了很多书却还是要为一日三餐而奔波忙碌,甚至连没读过书的人也比不上时,便说些读书无用的风凉话;很多读过书,但却没赚到钱的人,更是心酸的说:读书有什么用呢?还不如没读过书!
但是,你若问那些没读过什么书的却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得一席之地的人,如果时光是可以倒流,他们肯定也更加乐意好好读书吧。
因为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低学历的人想要积累巨额财富的机会会越来越小,而高学历的人,正在慢慢占领财富圈。
前一阵子,《财富》发布了2016年全国40岁以下商界精英的名单,共40个人入围。这份名单包括了滴滴出行的创始人、美团点评的首席执行官、58赶席网创始人和腾讯的副总裁等人。这些人,无一例外是受过高等教育的。
那为什么同样是受过高等教育,有些人却混得如鱼得水,成为行业的精英和领路人,而有些人工作了十几年还是拿几千块的薪水甚至找不到工作呢?是否真如大家所说,这些精英们都有好的出身?
滴滴创始人的创业资本是八十万,而这八十万,绝大部分是他在阿里巴巴工作八年的积蓄所得。所以也不见得所有的年轻富翁都有一个“钱爸爸”。
真正拉开人与人的距离的,更多是情商与智慧,远见与洞察,胆识与决断的差异。
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04
其实说到底,不是读书没用,是你没用而已。
书呆子虽然可爱,但也让人痛心,因为他们才是最老实又最赚不到钱的那一群。
所以,读书之人,要么就尽力读,读成一个像科学家研究员那样凭知识吃饭的人才;要么就早点扔掉那不合时宜书生气,想办法融入社会,提高自己的情商,如此,方有机会为自己谋得一线生机。